2017年12月8日 星期五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洪靖雅(106/11/24考取PMP)

55屆台北PMP週日班  洪靖雅(玉山銀行)

上課之前

過去第一次知道PMP,是在大學的課堂上。當時,授課老師依著「專案管理」課本講述著專案的生命週期,以學生身分聽課的自己,老實說似懂非懂,甚至是死背過關。進了職場幾年,開始接觸不同的系統開發專案,從程式設計、系統分析直到一個小PM。身為PM的期間,發現自己在專案管理這塊的領域知識遠遠不夠,認為自己必須更全面地瞭解專案管理最佳實務中的各種管理思維,也因此將考取PMP設定為職涯目標之一。

上課階段

還記得第一次上課,老師說專案管理不只能用在工作上,更能運用在日常生活中。上課時,老師不僅用職場上的實例解釋,也會用平常生活更容易想像的情況說明,讓大夥兒理解每個階段不同的概念。對專案管理年資尚淺的我來說,這樣的講解方式很有幫助,可以在聽課當下就記住並內化到自己腦袋中,課後複習也能想起上課時老師說的案例,少了許多死背的內容。對於在工作之餘還需花時間念書這件事,的確大大提升了念書效率。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在課程到了後期,除了上課也開始準備著仕新的模擬考。平日下班後能夠運用念書的時間不多,但也要求自己在每次模擬考前,至少將講義都翻過一遍,然後瀏覽過平時的練習題,這時就慶幸講義實際需翻閱的頁數並不多了。每次的模擬考,對自己來說就是檢驗自己對於各個流程和概念是否足以符合取得PMP的資格。所以,雖然有些題目在答題當下似乎矇對了,但也發現自己有前後觀念無法融會貫通或是部分概念不夠清楚的問題。

考前衝刺

課程結束後,最後的模擬考基本上也結束了,說實話自己鬆懈了幾天。但依著老師和助教們的建議,訂下考試日期後,也又轉緊發條認真準備考試。在考前約一至二週的時間,想起自己前後觀念有串不起來的狀況,索性就依照IPEMC五大流程並且打破章節整理成適用於自己複習的筆記。在整理過程中,思考著每個資訊系統都有INPUT、PROCESS、OUTPUT,將此對應至每個流程的ITTO,搭配課堂上已記在腦袋的那些範例,更容易理解不同流程間的順序關係,有些原本看似混沌之處也在整理筆記過程中變得清楚。

給仕新的話

取得PMP之後,不免俗地要向仕新的老師及助教們說聲謝謝。我覺得自己不是個配合度高的學生,但幸虧仕新依著PMP的精神設下各個檢核點,讓自己依著仕新安排的時程一步步做完該做的工作任務。就像課堂一開始老師說的,仕新以著豐富的教學經驗擬定了一份最佳的時程表,依照規劃去做就能達成目標。我很慶幸自己選擇仕新,在這段時間不僅全面性地瞭解專案管理各個觀念,也聽到很多在實務上的應用案例。我想,除了取得PMP證照之外,能瞭解PMP的觀念如何在實務上應用是這段期間更大的收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