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7日 星期六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莊廷茂(107/1/22考取PMP)

55屆台北PMP週六班  莊廷茂(凱笙整合行銷有限公司)

緣起

我曾在前公司擔任軟體重建開發案的PM,但在接手的當下
1. 我沒有帶領團隊的經驗
2. 我不是軟體開發出身

之前的經驗,大多是網路系統導入和系統維運,所以規格需求我很清楚,開出規格和跟廠商解說及管控整個專案進行的進度對我來說有豐富的經驗,但軟體開發是第一次,在當下我是懵懵懂懂的,但一碰到程式我就頭大,因為我不會寫,根本不知道廠商說的是否是正確的,有沒有更好的方式來加快進度,尤其在確認SCOP和初步需求後,廠商評估需要花費一年才能完成所有需求,但經過執行長一句話變為7個月,接下來的7個月開始我出社會以來最痛苦的上班日子。

因為時程壓縮,變成上班談需求下班監督開發及驗證功能,反反覆覆解決ISSUE,期間又碰到下面兩位部屬的離職(當時公司政策遇缺不補),小孩又剛出生(1次兩個),真是蠟燭多頭燒。好在當時的直屬主管在管顧界有豐富的經驗,其在旁指導才逐一克服了許多困難,雖然他一直認為不懂軟體開發跟管理軟體開發案是兩回事。

當時心中有個想法,擁有PMP的PM會怎麼來處理我所碰到到的難題,當時的想法在心中揮之不去,適逢老婆工作關係知道了仕新,當下研究了一下仕新在網站上的評價赫赫有名,心中燃起之前揮之不去的想法,有了想考PMP的念頭,並考量剛換新工作手邊事情還可應付,就報名了假日課程,決定放手一搏,當時的想法是如果可以上當然很好,如果沒上也當了解正統PMP的處理方式和方法。

上課階段

開始為期近3個月的課程,離開補習班式的上課近20年,心中還真有些不適應,好在黃喆老師、陳彥任老師、信丞助教,教學方式以實際案例融入艱深的PMBOK艱深的理論,雖課程有時不是照著課程章節,但聽起來卻是前後呼應,佩服能將這麼艱深的理論做這樣融會貫通的教授。

因平日沒有很多時間來看書,上課時都是打起12分精神來聽課,並將之前專案碰到的問題,實際放在理論上思考(這對日後準備考試及實際考試判斷考題情境有很大的幫助)。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因平常幾乎沒時間看書,期末模擬考的考試不理想,近及格邊緣,遂改變準備方式,逐一針對考題直接看每個答案的匹配度,意思是假設正解答案是A,那答案B題目會怎麼出才是選B,再馬上翻閱講義找到是哪個章節、理論、ITTO,就像讀規則一樣,背不起來就抄寫個幾遍加深記憶,在最後一次期末補考,達到98分的分數,驗證這個方法對我是有用的。

考前衝刺

原本預計1/15考試(後因1/15額滿改訂1/22),所以跟信丞助教約1/13評估,但當天被助教問到腦袋一片空白,怎麼會這樣,當下助教對我1/22考試是擔心的,要我考慮延期。

心中想之後要過年,過年後又有新案子,3月後PMBOK又要改版,剩下8天,我必須改變我的準備方式。

接下來的6天下班後,跟老婆商量,要念書無法幫忙照顧小孩,假日整天在圖書館唸到閉館,平日將ITTO全部列出逐一列出抄寫,加強記憶,最後的兩天假日做近期考題加上之前理解答案方式。

其實我並沒有很用功,也沒有花很多時間讀書,擔心會考不過。但是,我過了。
當下是鬆了一口氣,錢沒白花,時間沒浪費,其他沒有太多的喜悅,不過真的很感謝信丞助教最後的驗證,我才知道其實之前準備是不夠的,是有問題的。

給還未考的考生建議
1. 上課時認真聽
2. 排固定的時間看書(1個小時也好)
3. 近期考題幫助很大,要熟悉,盡量看較完整的題目
4. ITTO能背熟最好,記憶不好(像我)抄寫個10遍,記憶應該就有了。
5. 實獲值,名詞定義要清楚,考試可能用敘述的方式
    計畫值(Planed Value, PV,又稱BCWS)
    實獲值(Earned Value, EV,又稱BCWP)
    實際成本(Actual Cost, AC,又稱ACWP)
    時程變異(Schedule Variance, SV):SV=EV-PV
    成本變異(Cost Variance, CV):CV=EV-AC
6. 考前給助教評估也很重要,助教會給你之後準備方向和建議。
7. 如有專案經驗,看考題時以自身實際情境考量,這樣就不難選出答案。

最後預祝大家都能如願考上PM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