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7日 星期六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廖星堯(107/1/30考取PMP)

56屆台北PMP週日班  廖星堯(明基電通股份有限公司  專案副理)

上課之前

我在國內某上市資訊業集團擔任PM已經有7年經驗,從電腦螢幕、液晶面板、醫療設備…等產品都有開發並量產的實績。過程中也獲得了兩次公司給予的專案團隊最高榮譽-團隊金讚獎。隨著經團隊領導和產品開發的經驗累積,我成為公司的PM種子教官,負責PM新進人員訓練;同時也帶領醫療PM團隊,算是集團新創事業群的專案領頭羊,對於年度開發產品已有權建議高層經營團隊投入開發資源。由於集團的自有一套專案開發系統流程可以依循,同時公司過往成功量產的電子3C產品無數,因而專案成員投入PMP學習的風氣並未打開。直到一年前和國外團隊合作開發醫療產品時,專案執行過程中開始出現我不熟悉的工具和方法,同時會議上也出現過去專案並無著墨的專案用語,我才注意到我曾引以自豪的PM領域其實有一套匯集更多世界級成功專案的方法論是我沒有涉略,且不孰悉的。本著維護身為PM種子教官的尊嚴,同時為了和國際團隊接軌,我決定在最短時間內投入最經濟地資源取得PMP執照。

由於身邊沒有取得PMP執照的前輩或同事可以諮詢,短暫得花了3天的時間做了些PMP證照的研究後,就在不清楚眾多輔導機構的差異下,選擇了對我具有交通方便優勢的仕新顧問。事後回顧當時雖然倉促決定報名仕新,但在經歷9週保證班授課並順利取得PMP執照後,我認為仕新是最正確且高效益的選擇。我會推薦公司同仁或同界先進可以義無反顧的報名仕新,不用再多費心思。

上課階段

身為公司PM的主管,除了以身作則帶領醫療產品專案,協助屬下自我突破,接待重要客戶和代表公司出國開會…等事務也責無旁貸。下班後幾乎沒有閒暇時間;而週末時間不是陪伴家人就是繼續投入工作。開始上課後,黃喆老師一再提醒考試必須全心投入並按部就班準備才能順利通過考試,我因此下定決心就是犧牲9個週日,務必取得PMP認證。上課前本來抱著只不過是個類似回到學生要應付考試的心態,但是PMBOK的內容在黃喆老師講義重新整理編排下並配合老師實務經驗的說明後,發現PMP工具和方法論可以立即應用在公司當下的專案。

所以雖然是週日一整天9個小時的課程,我不覺得煩悶,反而每週都在期待趕快上課,因為有一種希望取得尚方寶劍來斬除工作中專案問題的快感。也許是這樣的原因,我發現我沒有什麼在背誦ITTO或TT,在仕新的輔導下還蠻容易融會貫通;讓我覺得先前看過一些部落客分享PMP考試心得中提到背誦口訣這件事根本不需要。老師上課中也一再提醒PMP的世界級專案理論和台灣實務的差距,常常讓學生莞爾一笑,目的也就是要提醒學生除了知道正確專案的方法論外,考試答題不能用過去日常專案的經驗作答,以避免錯誤。上課過程中,收穫除了是準備考試,其實也糾正了不少我過去積非成是的觀念以及重新認知和理解專案過程中不曾走過的5大流程和10大知識領域,這些有時真讓在公司擔任PM種子教官的我汗顏萬分。

準備過程中,一定會出現過去沒有經歷過的情境或是未使用過的專案工具,適時使用到“記憶”是無法避免的,然而記憶並不是為了去背誦。在6週上課過程中,配合老師說明,試圖把每一個記憶和其他可以理解部分的內容串聯起來,那麼你會發現他在腦海中就會自然的存在、形成觀念。

簡單的說,按照黃喆老師和助教的安排按部就班走,千萬不要缺席,上課務必專心。每週課後要定期複習講義內容(我是每週2天各3小時),保持記憶鮮明。有不理解的地方就是請教老師和助教到理解為止,那麼考試準備起來相信是輕鬆愉快地。另外,關於報名PMP的資格審查和履歷準備,仕新都非常專業且有機驗,完全不需要擔心報名失敗的問題。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基本上6週的時間就會把PMBOK的內容結束,剩下3週的時間會有三次全真模擬考和解題。如果前6週都有做課後複習,那麼整個PMBOK內容可以說是已經過了一遍。而接下來3週的每次模擬考,我的作法是用最快的方式掃過所有講義內容(我是每週分3天完成),同時標示出容易混淆或是常常會需要重新理解的內容,然後從模擬考中發現尚不熟悉的章節。第二次模擬考前再過一次講義內容,並特別注意上次瀏覽所留下的標示部分加強理解,然後配合前一次模擬考中發現的問題。就這樣重複三次到完成共3週的模擬考,那麼總共會完成四次講義內容的閱讀,此時應該對PMBOK的5大流程和10大知識領域駕輕就熟。如果此時有難以理解的部分在請教老師或助教後仍難以消化,依據PMP考試的通過標準來看,這些部分將不會是影響考試結果的關鍵,先放下它吧!不要影響準備考試的心情和步調;相信往後專案實戰中的某一天,問題會自然迎刃而解。

考前衝刺

這裡一定要好好地稱讚仕新的用心,除了有額外的總複習講義外,歷屆考題重點和逐題講解的資料也相當有豐富。仕新也針對各位學生的模擬考結果,視情況加開讀書會討論,並且個別建議同學們應考PMP的時間,目的是讓各位知道自己的準備是否夠充足應付真正的考試。助教多次安排並很有耐心的幫大家做跨章節的總複習,這些服務早已超過我們這次保證班既定課表的安排,直到我考試前三天都還有讀書會可以參加呢!仕新的授課教材內容和輔導流程讓我能夠信心滿滿的去考試,真的不需要額外花時間或金錢再去找其他資料或模擬考題來讓自己傷神。

給仕新的話

一定要大力感謝仕新的黃喆老師,他除了能把PMBOK深入淺出地說明外,他本身的大型專案實戰經驗讓我彷彿是參加了6次企管顧問的講座一般,每次上課都讓我對專案管理實務很有收穫。再來是感謝幫我們進行複習的助教群們,他們不厭其煩地反覆說明的確讓我們在考前衝刺時能夠事半功倍地準備。仕新有這樣的陣容和服務,接下來各項更新PDUs的課程,我一定會再選擇仕新;同時我也會推薦其他專案管理者將仕新PMP課程作為真正踏入專案管理的第一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