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7日 星期六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朱祥銘(107/1/8考取PMP)

56屆台北PMP週日班  朱祥銘(台塑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工程師)

上課之前

我畢業之後就主要在專案中擔任開發的角色,隨著對專案內容與功能越來越熟悉後,接著就承擔該維護專案PM的角色;這麼多年來,儘管沒有PMP的證照,在工作任務上信奉一個理念,跟隨著前輩與主管的經驗做就對了,但遇到利害關係人很奇怪的回應與流程,就開始會想要尋找較正常的方法來避免或是在事前預防類似的事情一直發生。首先,平時有上網閱讀關於管理方面的報章雜誌,這個習慣增加自己面對困境之中有正面與積極的處理問題。再來,很感謝公司提供在職進修PMP課程補助方案,透過詢問主管與同仁的建議比較過各家PMP輔導機構,最後選擇仕新管理顧問中心。

其實,對於許久沒上課的身為大叔的我,很擔心無法集中精神上完一整天的課,而且選在週六,對於已累積一週工作疲勞的我來說,一度很懷疑能不能把課程內容全部吸收,參加考試。但是,為了拿到升職的門票,還是要逼迫自己,把休閒時間空出來,必須成功地拿取PMP證照。

結果證明,仕新管理顧問中心的團隊真的很厲害,上課過程中,每位講師提供各自在工作經驗上、社會歷練之中,有趣的實例和有系統性的邏輯串接,讓我感受課程內容不枯燥乏味,反而會在腦中迴響自己工作的遭遇。透過這樣的內容,讓我很輕鬆的吸收課程,豐富及具變化的題材,也讓我放心的參加考試。

上課階段

接下來要花約三個月的時間上課,也開始運用課程中,所學的專案生命週期IPEMC,將「順利考取PMP」列入要完成的事項,開始規劃每天至少要讀一小時的書,一週要熟讀一個章節的內容,再透過平日練習習題,驗證自己這週所學的重點是否已理解。最初,挫折感很大,就算讀了書,在每次課後小考的成績皆是錯誤的題目佔一半以上,一剛開始會無法消化這些課程內容,建議大家這個時候要發揮正向思考的能力,答案是錯的證明還沒有讀的很熟,是對的可能是矇上的。當然,五大範疇十大知識領域,四十六個流程,先後順序一定要背,再來就是利用老師解說的實例,配合生活和工作上的經驗去應證,理解每個步驟的重點,幾次下來,就可以熟悉步驟中ITTO,校正自己的觀念。

安排仕新安排的進度走,上課要專心,儘量不要缺席,不懂的地方,利用上課時間或線上詢問助教、老師與同學;確保報考PMP前,要準備好的資料,學經歷…等等。相信仕新這套已經具成熟且有擁有很多成功案例的流程,就一定會考取PMP。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程後,依照老師的建議,以期中與期未考成績作為考試日期的確認,並且上網預訂PMP考試地點與時間,持續平日的讀書計劃,再透過豐富的題庫,標註每個題目之中,確定它想要問你那個流程和步驟及ITTO,這樣拿到這題的機率就會很高了,反覆練習之下,也會加速解答題目的速度。

考前衝刺

我的考前衝刺,是以題庫為主軸,畢竟在有限的四小時內要完成二百題的題目轟炸下,解答題目必須要快狠準,切題想問的步驟,比對ITTO的前後邏輯。最後,細細咀嚼,比對工作經歷,製作對這個流程的重點筆記,來確認自己對這個流程的熟悉。在考試當天,說不緊張是騙人的,在一個很安靜的電腦教室前作答,首先,先讓自己感到輕鬆,並調整自己的身心狀態,以平常心應對考試,拆題解題理解後,答題約五十題之後,就會越得心應手,也因為平日練習的成果,越來越會有信心可以考取。雖然,平時有再訓練自己解題的速度,最終還是花了約三小時,才從教室很有自信地走出來。如果平時有習慣這些訓練,一定會順利考取的。

給仕新的話

首先謝謝仕新黃喆老師、與助教們的協助,讓我能順利考上PMP。透過過程中的學習,能將PMP的知識都生活化,這些知識和工具是可以運用在生活之中的,在工作上對於我現在專案工作的執行與預測,也有很大的助益。

再一次謝謝仕新的各位夥伴(包含各位老師、助教與同學)。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