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7日 星期六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董芃妤(107/3/5考取PMP)

56屆台北PMP週六班  董芃妤(人資襄理)

上課之前

本來我對PMP證照的印象不算好,因為台灣補習班林立、證照濫發,且市場實質需要不大。原本我在美日商的經營企劃室擔任主任兼口譯,部分業務確實和PMO也有些相似,因此當時也有稍微看過PMP資訊。

不過當時以日商為主體的公司,對證照並無特別偏好(除非是標案需要或國家資格),我本來就有的各式語言證照效力更大,除非是在歐美外資,否則多數日本人對PMP毫無概念,因此最後也沒興趣考。

轉職後,發現台灣金融業對證照有很深的偏好…且被要求考照…才開始認真思考這件事。由於目前的職能為HR,公司其實更鼓勵我考人資相關證照,但我偏好國際級證照,且看到公司名片系統只有CFA、CFM或PMP三種證照能加印,堅定了我先考PMP的決心…

上課階段

黃喆老師上課非常有趣,會不斷拿台灣業界實務和國際理想標準來對照,只要有在職場工作過的人多半會會心一笑。隨著課程進行,我才發現以往我在職場上的各種行動,居然多數莫名地符合PMI的邏輯,只是因為以往沒有受專案管理訓練,不會特別意識到自己在做的是什麼,只是本能地覺得「這樣比較合理」罷了。上個課能夠與工作實務對照、結合是很有意義的。

總而言之,我相信如果不是單單為了考照,而是真正想提昇自我實力與認知,來仕新肯定會獲益良多。雖然網路就能找到很便宜的英文課程,我最初也有考慮過,但黃喆老師生動、清晰、【以觀念為主】的教學,我覺得才是真的事半功倍,符合經濟效益。課程中,當然也反思了很多以往不曾接觸,或做得不夠好的部分。經過結構性地學習專案管理,我相信未來肯定能有所提升。

考前衝刺

說來我沒有很認真準備…尤其是遇到稽核還被迫送兩次,讓我毫無心思念書(嚴格來說是不悅)。因此我僅把五大流程十知識領域、課程重點筆記丟進慣用的Kanban軟體裡,偶爾翻一翻而已。我記憶力本來就不好,加上不做口譯後連短期記憶力都跟著退化,所以我直接放棄細背ITTO這種荒唐事,不適合我。因為這樣,突然被點名問ITTO時,我通常都是放空的!

不知是幸與不幸,我還算擅長考試…特別是觀念、申論與邏輯。再說我以前考過GMAT,外語也算流利…所以真心覺得PMP的題型,只要掌握核心觀念就能應付;中文很怪時,看英文也就沒錯。記不住名詞沒關係,重要的是知道怎麼做與為什麼。我認為這才是處事要點,也是黃喆老師一直強調的觀念。再說,名詞這種東西只要看過一遍,既然面對的不是填空而是四選一,要選錯也有困難吧? 所以,我決定把黃喆老師傳授的重點觀念圖、心法烙印進我的腦海,全都用常識和邏輯梳理一遍,就去考試了。

給仕新的話

感謝仕新黃喆老師清晰易懂的觀念傳授與記憶圖,以及其他老師、助教、助理們的協助,讓我在考場點送出後,看到【Congratulations】字樣,出教室後更拿到了滿滿5P的成績單(2017年底後叫Above Target,原稱Proficient)。

再一次謝謝仕新的各位夥伴(包含各位老師、助教與同學)。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