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1日 星期六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蘇小姐(106/10/12考取PMP)

54屆新竹PMP週六班  蘇小姐(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  業務助理)

上課之前

原本僅是擔任一般的行政職,因轉換職務內容成為PM,主管曾向我提過PMP,但有說明要利用自己的時間進修和考試為英文內容等,此時自己認為尚未有能力上此種課程。經過約2年的職務適應,和個人覺得需要再進修。考量自己的本科系因和職務領域不同,自己想多研究深入的話,管理是比較適合的入門點,且在學校時,管理方面的課程也是我有興趣的部分;加上主管一直很支持,決定報PMP。

上網查詢課程和各家評價,也考慮到上課時間與地點,詢問過程中,信丞助教總是給予很詳盡的說明,對於我的疑問總是很快回覆,陳小姐也很快提供公司報名需要的相關資料與疑難解答。抱持著忐忑不安和期待的心,前去上課了。

上課階段

黃喆老師和彭老師有豐富的產業經驗,對於PMP步驟和流程能用工作上的例子貼近我們的工作,讓我印象很深刻。看到課表覺得應該只是一般上課和考試覺得還可以接受,想不到上完課立刻就有小考,看我們當日的理解程度。我也很怕以前的補習班思維,老師們只為了考試求高分、不求甚解。兩位老師和助教們的態度都是希望我們能確實瞭解、實際應用,和說明配合時地改變的思維、調整的方式,大原則應是什麼?

上課不像以往的經驗那麼枯燥,老師們總是會帶領我們思考和回想觀察自身工作實際已經應用處,解答了某些我不懂為什麼工作中要進行這些流程步驟背後的原因,也一直串入整個流程和步驟。每次上完課,都有很高興、滿是收穫的感覺,雖然有時因身體因素、有點昏昏欲睡,對老師們很不好意思阿。

上完課還有習題,下次上完課後會討論,每次都是對自己理解或有無複習的最佳檢視。這些小考和習題都是瞭解自己的學習狀況和理解程度的工具,課堂上有種求解求知的學習氣氛,讓人覺得很棒!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程後,先依彭老師建議,依著五大流程做自己的筆記,想加強自己對於流程的認知,邊記ITTO,做完一章筆記,重做每章的平日習題,檢視自己有無重複錯的部分,觀念修正、一直答錯的原因。後來的讀書會邊討論考題,彭老師總是很仔細考量每位同學答題背後的邏輯,修正每位同學觀念有誤之處,也能複習自己有同樣問題或其他漏失的部分。

這些做完後,依章節讀,再做每章的平日習題,看自己又重複錯的題目到底是哪些?做三次了,有的題目就是錯3次!有些是一直選同樣錯誤的答案,有些選擇答案不同,我會再檢視自己背後的邏輯,和找出仕新給的邏輯相互比對。發覺自己有些觀念和內容是一直記錯的,還有自己很容易會因為粗心選錯答案。但是答對題愈來愈多,我會給自己打氣,覺得自己有進步。

考前衝刺

我後來才想到(翻到)有武林秘芨,中英版ITTO、每次小考題目。開始快速瀏覽記武林秘芨(依章節)、背中英版ITTO、再重做每次小考,檢視錯誤的題目,試著記得更清楚些。

最後2-3天專心做近期考題、瀏覽之前重複錯的題目(錯3次觀念題的,我用標籤紙貼著標示以便快速翻閱),記武林秘芨和中英版ITTO補強。很感謝同學在LINE上的提問、老師解答和已經考上的同學分享提醒,考前1天我再重新上去看大家說明,多注意這些地方。

給仕新的建議

真的很感謝黃老師、彭老師與助教們的協助!讓我能順利考上PMP。上課期間我還沒很認真的複習,直到後面的模擬考才開始有點緊張,仕新建議去考試的時間也很準確,考量自己唸書狀況後,依彭老師建議報名考試,開始安排自己的讀書進度。覺得配合仕新的進度安排、從上課期間努力念的話,一定可以在時間內考上。謝謝同學們無私的分享,也給了我莫大的助益和打氣。

讀書會結束後,還一直有總複習班,提供給同學參加,持續的關心和鼓勵,是支持我努力唸書的動力之一。很高興當初選擇仕新,有這麼美好的學習經驗!

1 則留言:

  1. 蘇同學, 事實上, 你上課看起來都很認真, 恭喜你, 讓我們邊工作生活邊提升自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