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9日 星期四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邢仁慧(106/8/21考取PMP)

53屆台北PMP週六班  邢仁慧(台灣固網股份有限公司  高級管理師)

上課前的心態準備:為什麼要考PMP?

自從大學會計系畢業後,有6~7年的時間一直從事財會相關工作,後來因為一些機緣內轉公司的專案部門,半途轉換跑道,坦白說不但要從頭學習專案管理的基礎概念,受到多年的會計專業訓練,要切換成專案管理的思維模式,也需要點時間調整,參加了幾次公司辦的訓練課程,再加上自己看書,以及這些年來執行過一些案子,才開始瞭解專案管理的皮毛。但是實際經驗卻只侷限在公司內曾經完成過的幾個案子,受限於產業文化、公司組織、部門規模,自覺在專案管理的能力上還有大部分的空洞沒有填滿,若是想藉由接手大案子學到經驗,其實自己也應該夠格別人才會把機會給妳才對,與其怪罪被環境囹圄,還不如找到突破點創造機會。也因此,準備考PMP成為提昇能力的目標。

為什麼選擇仕新

有人說過專案管理是門技術,也是一種藝術。

仕新講師群有豐富的產業經驗,許多在課本中學不到的人間疾苦,透過講師深入簡出的啟發式教法,使人容易心領神會,也會去反思書中所傳遞的知識與精神;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仕新的助教,在開課前的前置準備,電話溝通,時程規畫,進度追蹤,還有小考的解說,經驗的分享,完全按照專案管控的精神按部就班在管理學員的學習狀況,非常讓人感到安心。大部分的人一方面要上班,下班後還有家庭要顧,因此,選擇一個有效率效果事半功倍讓人放心的環境來準備考試,是非常值得投資的項目。

如何準備念書-how
讀書計畫

我在五月報名仕新,六月初開始上課,每週六上一整天的課,七月中模擬考,模擬考的成績會決定正式參加考試的日期,我希望在八月底前完成考試。三個月的準備,加把勁應該是可以達標的。目標訂好之後,便制定計劃每天至少要撥一小時固定時段來看書,我是在晚上10點~11點之間看書,首先用滾雪球式,先快速滾一遍,瞭解當週上課範圍的架構,第二次看的時候,放慢速度,記住內容,第三次看,則會拿出紙筆整理心智圖或重點清單,再默寫出定義,確保上課時老師講的自己不但懂了也能夠清楚的書寫或表達出來。每次上完課,回家都有測驗作業要寫,不但驗證上課內容是不是都有清楚的吸收,同時也熟悉一下考型。但到了第四週第五週時,開始有忘記前面幾週教過的窘境,有些章節還有前後連貫性,因此回頭再次整理心智圖或重點筆記是必要的,我的筆記本上,就密密麻麻的默寫好幾次47個流程圖,還有ITTO,甚至會有箭頭畫來畫去,螢光筆註記重點。我是要用紙筆書寫出來才會記得的,非常緩慢也非常累人,很羨慕有些人可以很輕鬆的過目不忘融會貫通,不過每個人都應該先找到屬於自己的學習方法,只要找到適合的方法,離達標就不遠。

運動靜心

除了念書,我還定了另一個規劃,雖然跟考試無關,但是對準備考試也是有幫助的,在此分享一下。因為工作多年,體力跟腦力不如從前是正常的,上班一整天晚上還要看書,週六要上課一整天,正式考試要4小時完成200題,除了燒腦也很耗體力,所以五月起,我每天固定晚上9點~10點之間去慢跑,一開始只能跑跑走走三公里,後來慢慢上軌道,便加強到五公里,運動的時候什麼都不想,把白天工作的情緒先清空,運動靜心後再準備夜讀效果意外的好。

考前衝刺

七月底的考前衝刺,要特別謝謝信丞助教,因為他會在課堂上手把手的點名問問題,非常突破舒適圈也很震撼,但助教說:現在被我問倒,總比考試時被考倒好吧~唯有如此,才清楚的意識到自己還是弱爆了,連續幾次下來震撼教育,知道哪些環節觀念薄弱,回去還要再加強。到了這個階段,開始做近期考題,貼近考試的感覺也就越來越真實了,仕新幫助同學把邏輯連貫起來,根據模擬考成績,評估考試日期落在8/21是最安全、風險最低。

8月起,開始每週撥一二天到圖書館念書,再把講義考題筆記不斷的複習。終於順利在考試當天成功考過。以這樣投入的時間精力,我認為一到五每天只撥一小時讀書,一週花一整天上課,三個月內考到,CP值是很高的。

感謝之言

仕新不光是輔導同學考取PMP,也提供了許多書本與現實面正確的觀念,專案管理就是在範疇、時間、成本的金三角之間不斷的權衡取捨,孰輕孰重,有時不是完全照本宣科就能以一概之,仕新兼顧了考試目標同時傳授專案精神,我能感受老師們在考量時間成本後,仍然苦口婆心的勸說同學考上PMP只是開始,不能只是為了考試而考試,要將PMBOK的精神,實際運用在工作領域上。在改善台灣專案環境的領域上仕新不遺餘力,非常感謝仕新開拓了我的視野並幫助我在短短三個月內完成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