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9日 星期四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Joseph Wang(106/9/11考取PMP)

54屆台北PMP週日班  Joseph Wang(科技公司  經理)

上課之前

我在電腦零組件公司擔任行銷企劃的工作,曾負責協同團隊開發導入新品及規劃執行國際電腦展專案。因部份專案需要,曾自學研讀專案管理書籍來準備PMP認證考試。但由於工作家庭繁忙,故自修成效顯著地不佳。所以今年夏天改變準備方法,決定改參加PMP輔導機構的課程,以期在有限時間內,掌握專案管理之核心觀念,並通過PMP考試。

跟大多數人一樣,先上網比較了幾家輔導機構,篩選出最後2家。恰巧有同事是仕新的前學員,在同事的大力推薦下,我最後選擇了考照通過率高、師資優的仕新。

結果證明,黃喆老師、陳老師真的很棒。我7/2開課,9/3總複習結束,9/11通過考試。花二個多月就拿到PMP的認證了。

上課階段

不要缺課!這是最基本的要求。我選的是週日班,每週一次,每次授課八小時。每次課程內容很多,缺一次課,雖可找時間補課,但絕對會影響課程理解。所以儘可能避免缺課。

做筆記!我個人不愛看video或聽錄音檔學習,所以課堂上,我會備好咖啡專心聽課,並勤做筆記,供回家複習用。尤其是老師舉的例子,我會記一下key words,複習時有助於觀念的理解。

按表操課!每堂課後,老師都會指派複習範圍及練習題,儘可能跟上。另外,PMP學經歷審核的部份,也請配合信丞助教的步調進行。只要好好配合老師的規劃,短時間完成考照真的不難。

記憶與理解!有些內容,還是得背一下,例如五大流程、十大知識領域及47個子流程。但老師會在課程上提示47個流程中,那些內容要記,那些可省略不看 (沒錯,真的不用看)。去蕪存菁後,實際需要記憶內容會少很多,準備起來會容易一點 (所以再重申一次,不要缺課)。有了上述的架構概念,要去理解及體會,專案過程應該做哪些事、順序為何,慢慢建立起流程的邏輯感。

情境題很多!PMP多愛考情境假設題;常是形容一個專案故事後,問當初要是PM有做了什麼事/措施,就可以避免故事裡的問題或困境。仕新準備的題庫,個人覺得算充足,但由於情境裡,可能發生的狀況百百款,問法更可以是千千種,所以背近期考題及答案,絕對是下策;一如老師們再三的提醒,唯有了解題意及答案背後的邏輯,才能從容地在考場上見招拆招。

模擬考及總複習!仕新提供的考前總複習很有用,老師們會講解題意及答題邏輯;此外,你也有機會聽聽其他同學對題目的理解及認知,這些都能刺激自己再思考及檢視觀念是否清楚。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只有八天!最後一堂課(9/3),黃喆老師依慣例會幫每位學員評估適合何時考。輪到我時,老師掐指一算,又看看日曆後說,9/11可以考。而我也就把目標設為9/11考試。雖只剩8天的時間可以準備,我就還是一樣按表操課。早上提早一個小時起床做近期考題,中午休息空檔默寫47流程,晚上再複習近期考題。

不鑽牛角尖!不管是練習題或近期考題,答題方向及邏輯,有部份是難以理解的。然而200題選擇題中,有25題不計分,其餘175題裡,答對106題即通過考試(意即正確率61%就可通過)。由於準備時間有限,我自己是遵循80-20法則,意即是有20%的題目,我是選擇放棄的,並把寶貴的時間,留給有把握的80%的題目。PMP考試是允許考者犯一點小錯的。請記得,完美並不美,Good Beats Perfect!

考前衝刺

平常心!考試當天,我只帶了練習題本,快速翻看題本上註記的觀念,並再默寫一次47個流程後,便以平常心進入考場應試了。結果證明,用平常心面對是可大大降低非受迫性失誤,整體正確率比我預期的高很多!

給仕新的話

首先謝謝仕新黃喆老師、陳老師與助教們的協助,讓我能用很短的時間,順利考上PMP。我深信取得PMP證照只是學習專案管理的開始,後續還要針對不同KM再做更進一步的學習。同時也期盼仕新未來可多開一些Renew課程。最後再次謝謝老師及助教們,及所有於2017夏天一起努力及互相鼓勵的同學,大家後會有期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