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7日 星期三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林美鵑(106/11/17考取PMP)

55屆台北PMP週日班  林美鵑

上課之前

我擔任過業務、供應鏈管理(採購)的工作,深知時程的規劃、資源/進度的控制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在尚未接觸PMP之前,就已經知道許多國際企業或是政府部門都要求必須有PMP的認證。因此帶著好奇心開始上網搜尋輔導的機構。訪間有許多輔導的機構,包括職訓局也有開課,但幾天下來,發現仕新的評價很高,加上看了網路上的試聽會(黃喆老師主講),短短的40分鐘,竟然讓我對專案管理有了很大的衝擊,原來,一直以來我雖然不是擔任PM的工作,但實際上,我們做的工作就是屬於專案管裡的一部分。在確認好上課地點與時間後,我決定要報考。由於是自費的關係,因此在決定報名時,我也決定要一鼓作氣在最短的時間考上。對我來說,除了家庭、工作就已經占掉大多時間,還要在擠進一個上課及讀書時間是很困難的,但又覺得自己的能力應該不只如此,PMP絕對可以幫助自己,無論是生活上或是工作上,更期許自己對未來的工作知識與技能更精進。

感謝黃喆老師、陳老師、信丞助教,我並沒有花很多時間背書,因為老師上的每個章節,都會指導我們該用什麼樣的角度去理解,晚上讀書時,我在把這些理論套用在自己的工作經驗上,讓自己能不用背書,也能熟記每個流程與階段。若有問題,則隨時在Line群組上發問,因此讀書的過程中,皆很流暢,不同以往的讀書方式。

上課階段

這樣的讀書方式,真的很有效率。老師上課時,先介紹五大流程,再介紹十大知識領域,也提醒我們書本的編排方式並非是要我們按著章節背,也時時提出不同產業實例讓我們去判斷。課堂中,老師只要講到業界經驗,我就特別感興趣,陳老師有著電子業的豐富資歷及跨醫療生技的實戰經驗,黃喆老師擔任過許多大型企業的顧問,例如高鐵、中華電信、政府機構,這些是我在工作中接觸不到的部分,卻可藉由每週的上課吸取到相關知識甚至是「眉眉角角」,都使我獲益良多。老師及助教對於協助PMP的證照取得,是非常專業的,也會特別提醒我們考試時,我們可能會遇到的狀況以及解題技巧,每次課後,為加強學員的觀念,會立即測驗,驗收當日成果。當然也正向的鼓勵學員,大家營造讀書的氛圍,一起努力,一起考取證照。至於ITTO的部分,老師用邏輯性的方式使我們理解,這部分我下了很多功夫,每次打開書本,都會把所學章節的ITTO重新跑一次,這樣一來也不太需要另外花時間背,雖然初期自己讀得進度很慢,但基礎一步一步扎實地往上打,後面念來就輕鬆多了。給要報考的學員建議是按照黃老師安排的進度走,重理念而不是背課文,實際上的測驗方式70%都是情境解題,過程中,我也曾對題目鑽牛角尖,或擅自附加條件,感謝助教不厭其煩地提醒我們,就題目的敘述去解題就好,切勿無限擴大,想太多則容易混淆觀念。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課程結束後,我針對自己容易混淆的部分,再次整理,交叉比對類似的題目,並且重視每次的模擬考,我的成績大概都落在安全的範圍,但我不因此而鬆懈,持續養成每天讀書的習慣,即使是15分鐘,還是把握機會複習。也感謝班上同學在群組上熱心的解題,中間有過厭倦期與不確定性,但助教都很正面的告訴我:依多年的經驗,你絕對沒問題的,考前繼續加油 !

考前衝刺

我的考前衝刺,是以架構表為主軸,配合ITTO去解題。魔鬼藏在細節裡,因此不懂的地方,絕不投機、不放棄。將定義題、計算題、畫圖題等基本題型集中,分數必須要全拿,最重要的情境題則利用考古題複習,有些題目很類似,但換了其中一句或是幾字敘述,結果則完全不相同,這種題型我會特別標示來提醒自己。也會針對五大流程的配分比例去分配讀書時間,以求最大效益。

經過幾次模擬考,黃喆老師建議我可以二週後去考,原因是其中的一次模擬考我出了差錯,因此為了保險起見,希望我再加強。我心裡明白自己的狀況,因此在此期間我更加倍努力,並主動要求提前一週考。考試過程中,只要遇到瓶頸,會想著老師教的邏輯思考去解題,果然讓我順利過關。

給仕新的話

謝謝仕新黃喆老師、陳老師與助教們的協助,讓我能順利考上PMP。這次參加課程,讓我對原本的讀書方式完全改觀,除了考試取得證照實質效益外,在工作上也有很大的收穫。PMP證照不分行業別,也無論職稱,最終的目的都是希望能在工作上更精進,使工作更有效率。從接觸PMP開始至考取證照,只花了三個月,都要感謝仕新豐富的教學經驗,非常推薦給想要報考或是還在尋找輔導機構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