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7日 星期三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余鍾靈(106/12/12考取PMP)

55屆台北PMP週日班  余鍾靈(嘉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主任工程師)

上課之前 (確認目標,下定決心)

從接觸專案及帶領專案有好幾年的時間,每年在KPI Training Target裡頭總是寫著…進修PMP專案知識並考取PMP認證。平日忙碌的工作,對於學習專案管理的計畫也就這樣一直延後下來,眼看2017年又過了一大半,最後終於確認目標並下定決心,開始詢問PMP學習機構,希望未來能藉助學習到的專案管理知識及技巧來解決專案Issue。後來報名了仕新的免費講座,也因為工作的關係來不及參加,後來助教們仍舊很貼心地持續Line講座及上課資訊給我,感覺仕新強調觀念紮根以及兼顧實務的教學方式很符合我的學習需求, 所以不久後就完成了報名與繳費,開始了在仕新的PMP學習課程。

上課階段(學習的關鍵在於按部就班完成仕新的每週課程及進度)

當初報名時選擇了週日班,是希望能在上完課後利用工作之餘接著複習,增加學習記憶;然而仍舊因為工作的關係,無法完成複習當週課程,後來上完第三週課程準備回頭複習時,對於第二週的課程內容已經變得陌生了;上完課後一定要馬上再複習一遍,不能只是翻閱講義,必須要好好思索講義內容以及老師在上課中想傳達的觀念,要求自己盡量在第一時間就能夠把觀念建立起來。在前幾週上課時,老師及助教們也會交代作業及上課完的立即小考,其中包含很多必須思索及熟練的部份,而這些在後續課程及考試解題,都是相當重要的基本功夫,尤其是許多重要觀念的架構圖,黃喆老師及陳老師會一再強調不要強記,而是要試著融會貫通。

仕新除了提供上課講義之外,還會提供依章節編排的平日練習題,我也會跟著課程進度安排在隔週上課之前練習,以便確認自己這一週下來的複習狀況,同時也可從中發現是否還有觀念不清的部分;隔天上課時助教會針對上週的練習題進行解題說明,除了針對自己有疑問的題目來提問外,也可聽取助教為其他同學們解答,有助於觀念的釐清與確實理解。為了在助教解題時能收到最佳的複習效果,按照進度完成課程複習與練習題非常重要。參加PMP課程,除了學習專案知識之外,順利考取證照也是重要目標,仕新從整體報考的說明、如何加入PMI會員、學經歷登錄、考試報名到規劃考試日期都會提供完整說明及支援,另外助教也會不斷提醒學員務必在時間點前完成流程,按部就班完成進度,能幫助自己在最後衝刺時間裡可專心於應考的準備工作上。仕新會為班上設定好Line與FB的讀書會群組,除了提供了即時諮詢的管道外,還能讓班上同學們可以在學習過程中一起討論題目並分享大家的學習心得。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找到對自己最有效的方式,並不斷地檢視與調整)

課程進行到最後一週,便是一連串密集的複習與模擬考。第一次複習時,把講義從頭到尾讀了一遍,對於前面幾個章節的內容已有點生疏,期中考試後,發現自己除了觀念還不夠清晰外,對於一些基礎知識還不夠熟練, 因此開始思考對自己較為有效的複習方式,所以便試著手寫筆記及整理講義的重點,雖然比較花時間,但對於我來說,卻是可以在工作空檔之餘加深記憶的方法;這有幾個好處,除了須理解講義內容之外,還能夠跨章節找到用不同文字方式描述的相同內容或概念,由於在複習過程中難免只是快速掃過上下文,手寫筆記對於加深印象有很大的幫助;另外當有空檔可以趁機看書,但卻不方便拿出講義翻閱時,便可直接打開資料夾來翻看整理好的手寫筆記,充分把握看書的時間。當然這是幫助自己熟練講義內容的方法之一,主要還是需熟讀仕新的講義內容,這些都是去蕪存菁的重要內容。

期末考之後,分析了自己的讀書狀況,發現對於講義的內容已有一定程度的熟悉, 但有些觀念卻還不夠清楚,便重新調整了讀書方式, 首先針對自己較為熟悉的章節,包括時間、成本、品質與採購, 這些主題在自己既往的工作經驗中有許多的情境可幫助觀念的建立並加強記憶,因此便試著打破章節,紮實的再讀過一遍;接著針對專案架構、整合、範疇、風險...等幾個章節也再複習一遍, 最後針對人資、溝通與利害關係人等幾個主題多花一點時間去記憶並加深印象。經過期末考試結果的檢視以及讀書方式的調整,前後大概已經把講義完整的讀了三遍,隨著熟悉程度的增加,透過考試來加強自己的理解題目與解題也是非常好的練習。

考前衝刺(IPEMC流程總複習+近期考題+調適心情)

考完模擬考後,老師會根據幾次考試分數的分析,建議同學們參加考試的時間。由於期末考成績並不理想,也感到有些氣餒,距離老師建議考試時間還有2週時間,另外班上已有同學完成考試並分享最新考題及建議心得,所以看完同學建議後便開始排時間利用工作之餘,把手寫筆記對照講義內容依照IPEMC流程再走過一遍和重做所有試題,有不確定的部分,就把講義拿出來查閱並透過Line讀書會與助教和同學們討論過,確保觀念是清楚明白的。透過重做所有試題,也發現自己在Monitor / Control/ Close成績明顯較低,需要再加強,另外也建議進行最後總複習時不要只是看題目與背答案,是對於該試題所涉及的範圍確認看看自己是否清楚理解,考前一天也盡量放鬆心情並好好休息養足精神。

還記得進到試場考試一開始就感到有點困難,大都是沒看過的題目,情境題非常多,不容易一次讀懂試題,所以就先刪去兩個選項,二選一勿糾結並先Mark 起來。後來隨著熟悉題目的邏輯,加上與近期題目開始出現後,後半段大多沒有碰到什麼問題,大約用了2小時半做完200題,然後再花了30分鐘去回頭檢查Mark試題。

等待考試結果時有些緊張,看到Above Target的時還不清楚是甚麼意思 (2017年9月開始,PMI針對PMP成績不再使用P/M/B來體現成績;調整為Need Improvement/Below Target/Target/Above Target來顯示成績),IPEMC都拿到Above Target有點不敢相信,所以一直看是不是自己的成績報告。

給仕新的話(除了感激還是感激)

在此要特別感謝黃喆老師與陳老師的指導,同時也很謝謝信丞助教的熱心協助以及陳小姐在所有環節上的支援跟照顧。對於之前著重技術領域的我來說,專案管理是我很認真想要接觸的管理知識,很謝謝老師及助教們讓我在這個學習過程中有了很棒的體驗。另外上完課與取得證照只是一個開始,後續還須不斷的在工作中驗證所學得的知識,並針對各個知識領域再做更深入的學習,這部分仕新也能繼續提供更多更豐富的專案實務分享與Renew課程。另外要謝謝台北55屆週日班的同班同學們,一考完試就整理好最新考題分享給大家,這一路上感恩大家幫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