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星期五

【PMI-ACP敏捷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鐘孟宏(106/01/19考取PMI-ACP)

17屆北週日  鐘孟宏(百略醫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產品專員)

因本身從事醫材製造業的PM,工作內容涵蓋專案經理&產品經理的職務,所以一直想花時間培養專案管理及產品開發的專業技能。正好工作上因職務調整,個人職責從原本的硬體產品開發專案,延伸至軟硬體整合及軟體開發的專案;在找尋相關學習資源時因緣際會了解到PMI下的ACP專業及證照。雖說任職公司的業務主要是開發規格明確的硬體產品項目,專案管理模式以傳統Water-fall的流程為主,考量到工作上可能的應用及個人對這個領域的興趣,還是決定找個PMI-ACP課程了解了解。因之前就在仕新上過PMP的課程,對仕新的師資,教材,及提供的資源&諮詢都蠻有信心的,所以就選擇報名仕新的PMI-ACP課程。

因本身沒有軟體的背景及經驗,看到仕新的ACP課程約4-5週,與PMP的課程相比短許多,老實說一開始有點擔心ACP的內容是否一個月多就講的完。不過開始上課後,就發現仕新的ACP教材其實已整合了PMI-ACP書單上各冊的重點概念,已經有去蕪存菁過,對時間不多上班族來說還算能應付。再搭配仕新ACP的許老師課堂的講解及回家的作業習題,雖然要學的內容還是不少,不過如果不缺課且回家有抽時間複習做功課,加上ACP知識領域較偏重點觀念的理解及相關概念的實務應用價值,比起PMP的課程來說比較活一點,學起來也沒有那麼多要硬記的東西。不過個人覺得有學過PMP再來學ACP會比較容易,雖說ACP知識領域有許多新概念,不過有PMP知識領域的相關專案管理概念做基礎,後續讀ACP內容時較能去比對PMP與ACP兩者間著重的概念的差異及相關的應用,也比較能了解為何會發展出ACP這門學問/專業。

準備考試時,想打鐵趁熱,所以上完課程,做過模擬考及總複習後就安排考試了。可能是因為ACP比較重觀念,或反過來說ACP的內容沒有像PMP內容有清楚定義很多的流程,input, tools, output等,PMI-ACP考試的內容也著重於概念的理解及應用,也因此題目比較活,情境題的比例高許多,像PMP考的死背題就不太考。個人覺得整體解題思考的難度較高,做題時蠻常出現模陵兩可答案需要花時間多想,所以仔細讀題,了解題目在考的觀念及做題技巧對答題有幫助。考試題目數量不算多但比較花時間,考試時勉強及時做完並有留一點時間檢查。

順利通過考試後,首先要感謝仕新老師及助教,不論是課堂上或平日複習遇到問題時都很熱心的提供諮詢協助。此外也感謝邊教材的仕新老師們,整合ACP知識領域書單的重點。對上班族來說,有教材將ACP相關的概念內容集中彙整過,學習過程的時間/精力成本降低許多。此外,讀完後最終還是要面對考試,仕新提供的作業習題及模擬考對題型及做題熟悉度蠻有幫助的。整體來說,仕新的ACP課程,對想學習Agile method知識的上班族是很合適的課程。也期許自己上完課程後能有機會於實務上或多或少的應用所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