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2日 星期一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劉秋宏(107/2/6考取PMP)

56屆台北PMP週日班  劉秋宏(東友科技(股)公司  電子策略採購副主任)

上課之前

我雖然擔任採購,但在大陸工廠工作期間, 也接觸到很多shop flow或工廠改善的專案活動, 不管甚麼樣的專案總有一種好像方法怪怪的土法煉鋼的感覺。  但不管如何也就大家吵吵鬧鬧, 一邊被罵一邊抱怨的慢慢完成。  不過心中仍然覺得不完整。  回台灣後, 在台科大念了 EMBA工業管理系, 以為工廠面的相關知識應該可以完全加強, 武功學了非常多, 但仍然沒有一個是可以很自豪的說我精通, 我是專家。   但如果就這樣了結, 好像又不夠完整。  因此因緣際會在網路上看到黃喆的PMP介紹, 想說晚上在家看電視混日子還不如再拚拚看。

在要上培訓機構之前, 我表妹在好幾年前就考上PMP了, 且我也在中原大學修過專案管理課程, 老師教得很好, 但我並未了解這門課的重要性,  只是跟著上課/考試然後取得我要的學分, 所以我就自信滿滿的覺得這次再上課, 應該不難, 要考上應該不是個問題。

上課階段

第一天上課回家有自我評量, 老師先說考個5,60分很正常不要太挫折, 若考90分, 下次就不用再來了。  我還在心中竊竊自喜怎麼可能, 況且我又是上過專案管理課的人, 搞不好我還真的考90分, 因為第一天上課還真是很累, 光是坐在那邊聽就很傷腦, 我想在課堂上就把所有都記下來, 回家輕輕鬆鬆看電視。

回家吃完飯後, 想說那再整個今天教的全看一遍再來考評量好了, 於是發揮了我所有的注意力努力看完後, 寫完評量還真是只有60分, 超級挫折。  想說不是才剛剛都仔細看過嗎?  怎麼會這樣。

不過也還好我只考60分, 因此也就不敢太輕忽的安心看電視, 仍然抱著書看懂自己到底是哪裡錯, 但有些被我蝦矇到的題目就真的跳過了。

我還真是慶幸, 自我評量都是蓋著書當真的考試在寫, 而成績也都平平, 讓我不斷挫折也就不敢像剛要上課時, 不知在自滿甚麼。  老師說每天花個1 小時看書, 一定要養成這個習慣, 我想說我不是很聰明的學生, 因此每天幾乎我都要花快2小時的時間才能把錯的搞懂, 然後隔天再努力去記下來, 不過還是有部分會忘記, 因為死背。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總複習的階段真是重要, 我原本也以為不就近期考題背一背, 或告訴我們平常我們用的理解法都錯, 結果並非如此,  我又錯了。  還好我有參加期末複習, 讓我理解了很多觀念, 跟當初死背觀念差很多。  PMP真的是無法用背的, 一定要想辦法理解, 只是台灣很少有公司是整套完整的PMP在執行專案, 因此可能這段很熟那段又不熟, 跌跌撞撞跟著同學一起複習, 其實他們不會的也警惕到我自己是否我懂呢?  心中當然也越來越緊張。

考前衝刺

愛看電視的我,已經有好幾週都沒把電視打開了,當然考前緊張難免,但是仍然知道自己的弱點就在看懂題目在說啥,不過這種考試決不是臨時抱佛腳就可以的。平常還真是不能放過自己得過且過的,但事到如今,只好把講義好好的看過,再把考題都拿出來看懂。 唉,考前助教千叮嚀萬囑咐不要生病,我竟然給他感冒了,而且寒流來,這幾天超冷的,所幸請假在家好好念書吧!但生病真的是注意力有差,不過離考試只剩幾天,只能安慰自己應該比其他在上班的同學好很多,我還有時間看書呢!

考試當天,還真的像助教說的就是會很緊張,也不知道在緊張甚麼,然後自己的感冒只希望不要發作太嚴重,又在考慮說我是不是該把外套穿進去考場,太多的事情都搞得自己真的超級緊張。

進考場後,還真是很多題目有看沒有懂,若能對話我還真想跟電腦講說”這到底在講啥?”不過還是耐著耐性慢慢看,想說一次就仔細看好題目選好答案吧,不要趕,因此我寫完所有題目時,只剩15分鐘,可想而知這中間我緊張很多次,想說時間會不會不夠,慌到連我閉著眼睛都會算的 CPI竟然忘記是 EV/AC 還是AC/EV?????  對自己真是傻眼,只能一直回想,但能想起來早就算出來了, 不過還是想說只有這一題,不要慌,鎮定,慢慢寫完。 我就先選一個應該可能的答案然後Mark起來,等全寫完後再回去看,我還是想不起來是哪個除哪個才對。還好坎坷的路慢慢走過後,得到甜美的果實才會珍惜。

還好平常有照老師講的每天都要看書,也跟著助教的腳步繃緊神經複習,真的被他考倒總比考試沒過好。謝謝你們,讓我這一切的努力都沒有白費。你們平常講的都是實話,沒有一點虛誇,我遇到的全都被你們說中了。很高興也很幸運我選擇到黃喆上PMP。

給仕新的話

首先謝謝仕新黃喆老師與助教們的協助,讓我能順利考上PMP。這次參加課程,原本我是抱著利用這次機會, 把PMP邏輯重新檢視並熟悉, 但現在我發現不只是為了那張證照, 經過這一切後, 對專案管理應該要怎麼進行才能周全考量把風險降到最小, 讓我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再一次謝謝仕新的各位夥伴(包含各位老師、助教與同學)。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