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6日 星期五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彭哲澔(105/12/27考取PMP)

50屆台北PMP週六班  彭哲澔(台灣利豐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部專員)

專案管理對我來說,就像是生活態度的延伸,你怎麼過活,你的專案就會長什麼樣子。
這次的課程讓我知道原來做專案,不能只要靠直覺、或是「我覺得應該怎麼做」、或是「這樣應該是對的」的方式進行,而是應該用科學的方式,徹底剖析每一個步驟,讓每一個動作之間的連結都是有關聯、有邏輯的。唯有使用這樣的方式,專案管理才會嚴謹、專案也才會做的有效果。

對於黃喆老師的課程,真的只有佩服兩個字,他可以把看似困難的專案管理知識,透過淺顯易懂的事件範例,讓我們知道這些工具或是理論其實可以怎麼運用,並甚至可以落實在日常生活中。還記得在第一天上課的時候,黃喆老師就給我們看專案管理的流程圖,並告訴我們要背下來,而且是「至少」要可以倒背如流的程度,才可以去考試。那個當下我有點不太相信,雖然知道多背一些東西再進考場是必然的,但是要全部流程細節都記下來,會不會有點誇張。後來事實證明,要將流程背起來,真的一點都不困難,只要一步步的跟著黃喆老師的進度,並且穩定複習,將流程圖整個背起來真的是遲早的事。

在上課過程中,黃喆老師會完整的介紹架構和觀念,以及每個環節會使用到的專業工具。特別是在專案管理的流程上,由於黃喆老師對於整個專案管理架構已經非常熟稔,所以在教學過程中會特別提醒我們,可能產生的觀念瑕疵,就會再多給我們特別的叮嚀,避免我們建立錯誤的觀念,進而影響考試答題。

每週的課後小考也是對於自我學習的檢視有相當的幫助,雖然在上課的都覺得自己聽得懂,就沒有特別留心去思考,直到考試的時候,才會發現自己的問題癥結點在哪,才會知道自己在聽課的時候,比較模糊、不確定的地方在哪。所以在前兩週的小考過完之後,就會知道上課時應該要怎麼吸收老師教的內容,避免再次落入觀念不確實的陷阱。

當然不是光靠每週的小考就可以準備充足,更重要的是在課程結束之後的自我準備階段,在這個時候,自己千萬一定要建立確實的複習進度,並且按部就班的複習每個章節。我自己是先按照正常的流程,將課本內容複習了一遍,並要求自己一定要可以將所有的流程、細節、使用的工具等等內容,盡量使用自己的語言表達一次,直到確定使用正常流程的情況下我不會遺漏任何的細節為止。下一階段就是再將PMP流程再次打散,並且從任意的流程點切入,然後再向前後相關的流程延伸,盡量畫出完整的圖。最後就是拿實際的考題練習,唯有透過這樣的方式,才會知道自己建立的知識架構是否完整、正確。這段時間也要特別感謝助教,在我們有困惑的地方可以協助我們,幫助我們釐清思考不清楚的地方。

在考試當天,我則是抱持著平常心,要知道自己已經準備的萬分充足了,在面對考試題目時,就用自己的直覺想法去解題,或許真的會碰到很多模棱兩可、沒有標準答案的題目,不過這時候就放膽去選擇答案,就按照黃喆老師教我們的方式,盡量循著專案管理的思考脈絡去解決每個情境,這樣一定可以解決大部分的問題。剩餘的部分就要靠自己累積了,畢竟有些問題真的沒有標準答案,沒有最好、只有更好的選擇。

最後,要感謝黃喆老師、助教以及仕新管理顧問公司,讓我能夠順利取得PMP的專業證照,對我的人生增添一筆亮麗的成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