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7日 星期六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Simon Wang(107/2/14考取PMP)

56屆台北PMP週日班  Simon Wang(中華大學 資訊工程研究所)

上課之前

之前工作都是在從事程式開發,公司單位內人數本來就比較精簡因此很多小案子都是兩三個人一起協力完成,但當公司規模越來越大後案子也越來越大,因此後來的案子幾乎都是需要跨部門協調,而專案的人數多時接踵而來的便是溝通問題,當你覺得許多細部功能理論上應該按照開會的會議記錄來執行時卻發現事實卻不是如此,期間也參考了許多關於專案管理方面的書籍,雖然書上的理論很完整卻缺少實務的例子來輔助驗證覺得太過於理想化,因此便有了想要來上PMP課程的念頭,想藉由老師的指導及互動來增進自己對於專案管理的不足,總比自己在閉門造車來的好,上網一查發現有許多輔導PMP考照的顧問機構,也報名了許多家的考照說明會聽取各家的輔導內容及課程大綱,經過一番考慮後最後選擇了仕新管理顧問的PMP課程。

上課階段

我記得黃喆老師在第一次上課的時候說他希望我們考上PMP都是靠理解而融會貫通的,而不是只是背講義或是參考用書的內容,聽到這裡我更相信我的選擇是正確的,因為我來上課本來就不是僅僅要考過PMP證照考試而已,而是要能理解相關的觀念來達到學以致用,將PMP的理論及觀念應用到工作上才是我想要來參加這個課程的最主要目的。

因為我住新竹因此選擇假日來上課,雖然是利用假日的時間來上課但上完課的隔天又要上班,所以當天搭車回去後常常盥洗完就上床睡覺,利用星期一至星期五的下班後時間至少把當週的老師教的課程內容及觀念重新複習一遍,但由於常常要加班的緣故沒能把之前幾週的課程作複習,好在有線上學習系統可以讓我在有時間的時候上系統去針對比較不清楚的觀念再次加強,在上課時黃喆老師總是會舉很多生活相關的例子來解釋相關的邏輯觀念,把書上教的理論及觀念套用生活實例上,相信這是有相當多年業界相關經驗的累積才能辦的到,因此這樣的教學方式讓我日後在作總複習時可以迅速的將幾週來的課程內容逐一貫通,雖然輸入及輸出的部分可以用理解的來作連貫,但是各知識領域的工具可能就比較需要用背的方式來記住,至於應該要上課的時間我都會排開其他雜務來參與課程,個人認為這樣比較有連貫性才不會因跳過一次課而有不連貫的狀況,雖然可以申請重上或線上課程可以來補課但你就必須花費更多時間才能把中間錯過的課程補回來,而上課後回去複習時若有問題也盡量於下次上課時詢問老師以導正正確的觀念,我就有發生原本有疑問卻忘記找老師作確認導致錯誤的觀念持續一兩個禮拜,還好後來想到時馬上去找老師更正觀念,要不然就要帶著錯誤的觀念去應試可能影響考試的結果,而課程最後的模擬考我覺得對我的幫助很大,不僅讓我們瞭解考試的進行方式讓我們考試時比較不會緊張,另一方面就是檢驗自己是否有真的了解課程的內涵,套一句助教說的話有看書及有看進去而不是只是唸過就好,要去思考課程的內容及搭配老師上課所提到的相關案例輔助理解,進而理解相關內涵及觀念,因為題目會變化常常幾個字不一樣答案就有可能會不同,因此除了工具及47個流程外我都盡量用理解的,這樣的方式可以讓我比較能記住相關的觀念,照黃喆老師的建議每天抽出一或兩個小時來複習比較不容易忘記,這樣的讀書方式對我幫助很大。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在整個課程上完後,我會將之前曾經作錯的題目在重新拿來確認是否已將其觀念作導正,若還是有問題則翻閱講義找出問題所在若還是無法確定則在讀書會時向助教提出問題,我會將幾個重要的關聯圖用筆記本重新再畫過一遍,再把講義重頭再看過一遍,若有還不熟悉的部分就用筆記本記錄下來,方便了解自己那些部分還不清楚或不熟悉,對最後的考前複習有所幫助。反覆做過幾次後對自己比較弱的地方也就比較清楚了。

考前衝刺

我的考前衝刺約有兩週的時間,期間先將之前所做的筆記拿來複習,若有問題立刻找講義求解答,完成後再看之前做錯的題目尤其是期中考、期末考、模擬考的題目是否已確定了解,再來是總複習時的近期考題解題筆記,確認去思考及了解這些題目所要表達的意義而不是執著於正確答案,因為我這次的考試中就有出現類似的題目但答案卻與近期考題答案全部都不同的狀況,因此了解題目才是最重要的。最後要考試的前一天要按助教所提示的要睡好,千萬不要熬夜看書因為連續四個小時的專注考試真的會很累,還好有照助教建議有睡好才能順利完成考試。

另外考前總複習可以的話一定要參加,因為總複習時可以將原先上課的內容幫同學們快速的複習過外,若過程中有觀念有疑問時可立即反應以便能導回正確的觀念,也可以了解自己還不夠熟的地方再用筆記記下回家後馬上複習,如此才能讓後來的考試順利通過,感謝信丞助教的幫忙。

給仕新的話

感謝仕新黃喆老師、陳老師與信丞助教的協助,讓我不僅能了解專案管理的內涵並順利完成PMP的認證考試。更在這次的課程中了解到專案管理應用到實際生活上的案例,黃喆老師豐富的工作經歷與我們分享並結合講義上所講述的觀念及原理,讓我們能迅速進入狀況且有效的學習爾後才能順利完成PMP的認證考試,也期望能將現在所學在以後有機會能學以致用,相信以後在工作上能將專案管理的理論應用於工作上讓工作能更順利及有效率地進行。

再一次感謝仕新的各位老師及助教認真及耐心的指導  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