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4日 星期一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賴柏翰(107/3/19考取PMP)

56屆台北PMP週六班  賴柏翰(華景電通(股)公司  經理)

上課之前

在本公司還未有新事業處時,原本任職於工程部,屬於客戶有需求後,想出構思、概念或流程,並與RD部門人員討論並實現出所想或討論出來的方式製作出DEMO品,再將DEMO品送至客戶端施工並測試,所以本公司的業務大都來自客戶的客製化需求,可以說平時工作就已經是在做PM的事務了,但因公司新成立新事業處(為專為PM開立的部門)且公司規模不大,一直都沒有一個可以依循的流程或步驟,也沒有具體的表單或其他的資料可以使用或參考,都是以經驗的方式去作事,因此常常造成一些問題或疏失,最後公司也請了一位實務經驗豐富且有PMP證照的人員作為顧問,因他的建議與指導,希望在PM這門工作上都要有專案管理的概念,後來決定充實自己去上這一開課程來補充自己專案管理方面的知識。

經過上網搜尋找了幾家有開課的單位,在不考慮上課地點只考慮時間的狀況下,選擇開課日期近的仕新,或許是運氣,找到了仕新,因黃喆老師的教學是以實務去說明並舉例,沒有口訣不用強硬著去死背書,只用生活或工作上實例去解說,讓我可以快速理解課程內容,也很幸運,有個很好的助教,他的經驗分享以及念書的方式,讓我能夠更快的融入其中,並且解題也能很詳細說明讓我充分理解。

上課階段

如上述所說,黃喆老師的教學是實務去說明並舉例,沒有死背書,讓我在平時工作上與上課能找到平衡點,每天按照老師要求看一點書或影片教學,可以比較能夠理解內容且對實務也有一些能夠對照的方向,我記得老師有說過一件事,他說每個人的生活裡都是專案,有時候用這種方式去理解課程內容,還真不錯,這對我個人來說還真有效,我想,大約只有47個流程稍微要背一下,ITTO要記一下,剩下的用實例去理解,基本90%以上沒太多其他問題了。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程後,我依照陳老師的建議,快速的翻閱講義,只要覺得沒啥印象的,就做個記號,不要浪費太多時間去看自己已經熟悉的部份,集中精力去多研讀不熟悉的部份,並且也給大家一個看書方向,從中可以越來越熟悉課本內容。

考前衝刺

我的考前衝刺,是以生活或工作上實例為主,一點一點去整理全部所學,然後去寫近期考題,寫完後再把所有題目的問題與解答一一去作註解,並將自己有疑問的地方再去問助教或參加考前複習班,從而得知解答。

其實在寫近期考題時,對我來說最大的問題在於有時是題目看不懂,無法理解問的問題,而不是不會答題,所幸上課時黃喆老師與助教有說過翻譯問題,要去看一下英文說明,才能了解大致上問的問題。

考前我是被建議是第三批考試,那前兩批考試的同學也很幫忙有回饋一下題形,讓我可以針對這方面題形再加強,最後終於迎來考試的日期,我也順利作完所有答題,並順利通過,感謝老師、助教與同學的幫忙。

給仕新的話

首先,感謝黃喆老師與助教們,你們給了我很大的幫助,上課也很有趣,不會太無聊,會讓人想聽下去,也感謝同學無私的分享,如果說有任何建議的話,我想除了教學上沒什麼問題,對我而言大概是我對考試最有印象的地方是,有部份題目我看不太懂他的中文翻譯,英文又不太好的我,很難去判定它問什麼題目,只能用删去法再選答案,很多題目都是在二選一,有點吃力,如果可以的話,是否在仕新的近期考題部份也用那種翻譯方式去問問題,或許可以讓部份同學在日後考試時,能習慣題目的問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