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2日 星期六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陳昶旻(107/3/21考取PMP)

56屆台北PMP週六班  陳昶旻(致茂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產品工程師)

上課之前

我在公司裡原本就擔任PM的角色,藉由客戶的拜訪以及專案團隊的合作一同開發電子設備產品,雖然大致上的專案或產品開發都算順利,但還是有少部分無法有效的處理,甚至這些少部分難處理的部分影響到專案或產品開發的拖延,由於本身的志向就為PM一職,這些難處理的議題勢必以後還是會面對到,所以決定透過書籍或證照來補充專案管理的知識以及觀念,透過網路不少專業人士的部落格吸收了一些訊息,但還是無法非常理解其中的涵義,故最後決定透過上課的方式來補足這方面的不足,透過同事的介紹以及網路的搜尋,選擇了仕新。

上課階段

我是報名假日週六班,一開始上課真的挺難適應,畢竟脫離了學生的念書時代,一次要上8小時的課真的很難靜下心,真的是需要非常大的毅力。前幾週的課程非常重且不少觀念需要很清楚,不是一時半刻就能吸收的,必須要每天都將上課的內容吸收一點,趁著印象深刻的時候多念幾遍,黃喆老師上課時都會利用很多實例甚至近期發生的事件作為例子來解釋給我們聽,老師也提到很重要的觀點:“要多利用身邊周遭的事情或是工作上遇到的實例來與PMP搭配,不要只是死背名詞定義或流程,這樣考到證照也沒有任何的幫助”。由於原本的工作就很繁忙,且剛好在重要課程及總複習時間都到美國出差,除了進度落後以外,時差的問題讓我更無法好好念書,好在前期我每天都利用一點時間理解上課內容,有時間甚至會透過先上課程遇預習下周的課程,以致於不讓我落後太多,最重要的5大範疇以及10大知識領域是最基本也是理解的,但切記不要去死背它,盡量用邏輯的方式去思考它的順序,並且與工作上實際遇到的專案結合去思考,裡面的ITTO自然就會很清楚的明白,念久了自然會記住。

我剛好是在改版前最後一梯報考,所以有非考上不可的決心,建議每位同學要好好照著進度走,雖然有可能會因為工作及出差的關係導致落後,甚至會想偷懶不念書,但千萬不要被惰性打敗,依照老師的建議念書,依照助教們的幫助加入會員、準備學經歷、報名考試等,一定能順利將證照考取。

另外有一點要建議同學,學經歷的部分能盡快上傳最好,當初我由於被二次稽核且還卡到出差而差點無法將二次的資料準備好錯過可以考試的時間,還好最後有順利趕上,這點在報考前的時候要特別注意。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程後,我特地將自己較記不起來的部分畫上不同顏色的記號,在複習的時候,就會特別加強這塊,若真的還是無法記住,那就是觀念理解一定不熟,我就會到線上課程把影片拿出來再聽一次黃喆老師的觀念講解。

而除了將重點複習以外,每天我都會利用一點時間看點書,以防上完課就鬆懈,導致很快就將內容忘記。

考前衝刺

自己在考前衝刺這段是先以整理架構去思考,去了解這些架構及流程是如何進行而互相連結,確認自己都非常熟悉這些架構而不需要去翻閱講義時,再來做近期考題的練習,近期考題的幫助非常的大,透過各種情境式的題目,才能了解你是否對這些流程及概念是否真正的了解。

雖然幾次的模擬考其實都不盡理想,被黃喆老師訂在改版前最後一週考試,幸好幾次的考前總複習,信丞助教幫忙了非常的多,他將許多我們可能較容易忘記的部分,用生活上很多實際的例子幫助我們強化概念,信丞助教提到全家冰淇淋的例子來說明實驗設計法我想應該全班同學都忘不了XD

給仕新的話

非常謝謝黃喆老師、信丞助教、陳小姐的幫忙,雖然中間過程因工作關係有些倦怠,但還好每位同學都很幫忙及互相扶持,才能順利的考上。經過這次的PMP課程,讓我學習到了真正的專案流程,也補足了我在專案中容易遺漏或犯錯的部分,也讓我了解到,原來專案管理的應用及知識不是只限於工作上而已,生活周遭的例子都可以拿來應用,對我來說是非常大的助益。

最後再次謝謝黃喆老師、信丞助教、陳小姐還有其他的戰友同學,感謝你們在我遇到任何問題時都能不厭其煩的幫忙,讓我能順利考取PM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